close

_DSC1148  

很多人說咖啡廳是一種夢想,我反而很好奇,對於一間小小的咖啡廳,你有甚麼樣的想像?
除了品飲、休閒、集會、展覽、講壇,或許你會嚮往那樣的生活,但我認為一間獨立咖啡廳朝向複合式的經營邁進,其實反映出的是一種挑戰商業現實的實踐方法。
夢想的,並不是開一間咖啡廳,而是能透過咖啡廳實踐甚麼。

 

新的世代面對的問題,除了市場環境不再能夠快速地累積資本,還必須面對中大型組織既成的架構。然而新世代對於文化、環境、教育乃至國家社會的想像,並沒有因此而停滯不前,只是在商業現實中,固有的資源分配下,資金往往只能夠負荷小型創業,於是咖啡廳就成了一種選項。

利用小規模的經營,建立經濟自足的運作方法,將龐大的理想濃縮,企圖用最小的資源達到最大的效果,於是必須透過多邊化的合作來投射出那些意在翻轉現實的想像。這一種投資模式,投資的不只是金錢、資源,經營的不只是餐飲、休閒;有些時候我們對於環境現實有所不滿,對於世代現況甚為失望,於是能做的,就是用自己的方式投入商業現實,投資的是人們的想像力,經營的是現實缺少的價值觀念。

當許多人以為結構是不可撼動的時候,總是有些獨立單位能夠抗衡並創造新的想像,將分配與社會責任納入商業經營,則此時夢想就已是現實。現實並非是無能為力的,而是自己培育著土壤,即便長路漫漫,也能夠腳踏實地的翻轉。現實是留給人們自由選擇的,當我投入其中,與認識其中的人們時,我這樣覺得。

當新世代畏懼或厭惡既得利益群的權力結構,如果能明確的提出自己主張且相信的核心價值,並賦予其應有的經濟自主能力,不害怕他人口中的商業現實,那麼夢想不會只是夢想。

以前有人問我,開咖啡廳是不是我的夢想,我總是笑笑。
這絕對不是夢想,而是實踐夢想的方法之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t Anew ga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